红楼史记 秦可卿本纪 -1棺木之谜

秦可卿在金陵十二钗排在末位,她的出场次数也极少,但她却是红楼梦中唯一一位接近完美的女子。作者在描述她的时候,毫不吝惜赞美之词,先说其长得袅娜纤巧,性格风流,行事温柔平和,被贾母赞为重孙媳中第一得意之人。又说其鲜艳妩媚大似宝钗,袅娜风流又如黛玉,还给了一个“兼美”的乳名,说可卿的容貌兼具钗黛之美,乃是天下之绝色人物。

花费大量心思刻画出的完美形象,却给了一个“淫”的评价。判词中说其“情既相逢必主淫”,后借焦大之口,又喊出了“爬灰的爬灰,养小叔子的养小叔子”,秦可卿的形象一下子就暧昧起来。

畸笏叟又在第十三回回末有朱批:“秦可卿淫丧天香楼,作者用史笔也。老朽因有“魂托凤姐”、“贾家后事”二件,嫡(应为“岂”)是安富尊荣坐享人能想得到处?其事虽未漏,其言其意则令人悲切感服,姑赦之。因命芹溪删去。”

那么这个性格风流,行事温柔平和完美女神怎么就“淫”了呢?她真的和公公贾珍有染吗?又是怎么“淫丧天香楼”的呢?

加之作者给她“寒儒薄宦”的寒门出身,偏又进了“侯门公府”,做了宁国府长孙正妻,这又在暗示什么?

此外,在警幻仙界,她还是警幻仙姑的妹妹,是钟情的首坐,掌管风情月债。这“风情月债”又是一个什么债?警幻又为什么将她许配给贾宝玉教他云雨之情?

要回答这些问题,就一定要先搞明白秦可卿的真身,这个谜一般的女子究竟是谁?探求秦可卿,不能正着看,要倒着来,要从她的葬礼说起,因为作者在此特意为读者留了一个破解其身份的解密钥匙,这个钥匙就藏在她的葬礼里,藏在她的棺木中,看第十三回中:

第十三回 秦可卿死封龙禁尉 王熙凤协理宁国府

贾珍见父亲不管,亦发恣意奢华。看板时,几副杉木板皆不中用。可巧薛蟠来吊问,因见贾珍寻好板,便说道:“我们木店里有一副,叫作什么樯木,出在潢海铁网山上,作了棺材,万年不坏。这还是当年先父带来,原系义忠亲王老千岁要的,因他坏了事,就不曾拿去。现在还封在店内,也没有人出价敢买。你若要,就抬来罢了。”贾珍听了,喜之不禁,即命人抬来。大家看时,只见帮底皆厚八寸,纹若槟榔,味若檀麝,以手扣之,玎珰如金玉。大家都奇异称赞。贾珍笑问:“价值几何?”薛蟠笑道:“拿一千两银子来,只怕也没处买去。什么价不价,赏他们几两工钱就是了。”贾珍听说,忙谢不尽,即命解锯糊漆。贾政因劝道:“此物恐非常人可享者,殓以上等杉木也就是了。”此时,贾珍恨不能代秦氏之死,这话如何肯听。

秦可卿的这个棺木原本属于坏了事的义忠亲王老千岁。在皇权社会中,等级森严,什么人用什么棺材都是有明文规定的,如果僭越使用可是大罪。

例如:清代帝后“梓宫,以楠木为之”,“床以杉木之”;“皇太子金棺,以楠木为之”;“皇子采棺,以杉木为之”。《清会典则例》严格规定了皇家棺椁使用的等级制度。普天之下,只有皇帝、皇后、皇太子三人可使用楠木为棺,其他则视为逾制。

秦可卿只是一个黉门监生之妻,就算买了个龙禁尉,也才五品,论身份无论如何都不可能使用亲王千岁级别的棺木。可偏偏就这么大摇大摆的用了,为什么?

这原属坏了事的义忠亲王老千岁的棺木,便是作者特意留出的解密钥匙。对此刘心武先生也注意到了,只不过了错把红楼错看为曹家旧事,在康乾时代去找,这个“坏了事的老千岁”,自然被联想为废太子胤礽,并依此认定了秦可卿废太子之女的身份。

可将红楼放到明末这个大时代里,“坏了事的老千岁”你会想到谁呢?对了,这个正是历史上独一无二的“九千岁”魏忠贤。这个被称九千九百岁的,可不就是老的不能再老的“老千岁”。加上坏了事的修饰,不就是垮了台的魏公公吗?作者怕提示不够明确,解密时候找错了人,还特意给提醒是“义亲王老千岁”,这是在点名,义忠,便是忠贤,就差直接点魏忠贤的大名了。作者已经说的够白了,可惜这么久了,竟然没人注意到。

魏忠贤的棺材板为什么给秦可卿用?难道她是魏忠贤的女儿,秘密私生女?和刘心武推论废太子之女的理由一样,女儿用了老爸的棺材板?错了,错了,秦可卿可不是什么魏忠贤的女儿,因为她自己就是魏忠贤的化身。

啊!你没弄错吧?秦可卿可是“鲜艳妩媚大似宝钗,袅娜风流又如黛玉”的“兼美”女神,怎么会是恶名昭彰的九千岁魏忠贤?

说起来还的确是有问题,准确来说魏忠贤只是秦可卿的一个侧面而已。“兼美”,兼美就是二合一,秦可卿是个二合一的角色,“鲜艳妩媚大似宝钗”的这一面就是魏忠贤,而且还是“大似”,也就是红楼里大半个秦可卿都是魏忠贤的身影。红楼里面如果说谁长得像宝钗,可不是什么好话,意思就是此乃乱臣贼子,祸乱大明之人;相反说谁像黛玉,则是嘉奖,指其为心向大明的忠臣义士。那么“袅娜风流又如黛玉”的另一面又是谁呢?

还是要从这个逾制的棺材找起,这个棺木可是大有来头的,叫什么“樯木”,出自“潢海铁网山”。潢海铁网山在哪儿?不知道很正常,因为根本就没有这个地名,是生生编出来的。红学专家们研究来研究去,考察来考察去,一直也没有定论。有的专家竟然仅凭一个“铁”字,就硬说铁网山是辽宁铁岭,那潢海岂不就是日本潢滨了?如此解读根本经不起质问。

“潢海铁网山”,“铁网”典出北宋苏轼弟子张耒《秋日同文馆诗》中“铁网收明月,霜铓倒豫章”一句。这句话原本是喻指中榜入仕学子的老死,“铁网”即科举,“明月”是对青年才俊的赞誉,“霜铓”喻白发,而“豫章”本为木名,枕木与樟木的并称,或单指樟木,一般常用于比喻栋梁之才,有才能的人。但这里却代指棺材。青年才俊们被科举一网打尽,然后再官场内耗尽一生心血,待到满头白发后,老死倒入豫章木的棺木之中。

秋日同文馆诗宋 张耒

骑列千床直,云罗万卷齐。舒妍交孔翠,争味杂柤梨。白日诸侯贡,青春天老题。秋清文酒健,莫叹羽林闺。声鸣皆出谷,觜距各争场。铁网收明月,霜铓倒豫章。湛恩终锡宴,优礼合焚香。最苦雠书客,消愁赖杜康。六街分夜鼓,邻屋报朝鸡。寒引秋初老,天将斗转西。滞留聊饮酒,谈笑亦分题。须信家居乐,休嫌穷巷泥。

此典既有铁网又有棺材,  理应不被忽视才对,可就是这个“铁网收明月”,“明月”一直不知何物,故不被曹学专家们重视。其实这个典则另有解法,“铁网收明月”,“明月”要拆开来看,“明”当然是大明了,而“月”则是满清的代称,红楼里所有和月有关的都是对满清的代称。能收大明和满清的“铁网”,自然就是这高高的皇位了。

铁网山

世代更替的皇权这才是真正的“铁网山”,但作者在“铁网山”前还加了个“潢海”,特言“潢海铁网山”,这“潢海”又是哪里?“潢海”是从“潢池”一词所化,在这里应该有两重含义

  • “潢池”特指“弄兵潢池”一词,在积水塘里玩弄兵器,是对农民起义的蔑称,也指发动兵变。形容捣乱分子无能,造不起反,没有什么大不了的。隐喻起兵作乱,战乱中夺权。
  • “潢池”,即“天璜”,本星名,转义为天子之池,借指皇室,例“天潢贵胄”,隐喻皇室内部正常新旧交替。

另外“潢”从字形上看,是“水黄”、暗代皇水。综上不难看出,“潢海”即为通往皇位(铁网山)的海,那么要怎样才能渡过这个“潢海”,攀上“铁网山”,到达权力顶峰?这就要看另一个提示“樯木”,这个名词也是作者虚构,世上根本没有什么所谓的“樯木”。“樯”本意帆船上挂风帆的桅杆,引申为帆或帆船,这个是“樯木”就是船,用来渡过“潢海”的船。这不是秦可卿的棺材板吗?怎么又变成“船”了?想想什么“船”才能让继任者登上皇位,成为新的帝王,自然就是另一个皇帝的棺材了。

樯木棺

这个“樯木”不是秦可卿和魏忠贤的棺材吗?怎么又变成帝王之棺?前面说了号称“兼美”的秦可卿是一个二合一的角色,魏忠贤只是她的一个侧面,另一个侧面则是一位帝王,哪个帝王呢?自然是和魏公公好的能穿一条裤子,任由其代执天子之权天启帝朱由校。

《明史 . 魏忠贤传》

帝性机巧,好亲斧锯髹漆之事,积岁不倦。每引绳削墨时,忠贤辈辄奏事。帝厌之,谬曰:“朕已悉矣,汝辈好为之。”忠贤以是恣威福惟己意。

至此秦可卿的真身,才算是说明了,秦可卿这个兼具钗黛之美的完美女神,其实是由像宝钗一侧的魏忠贤,和像黛玉一侧的天启帝共同组成。将此二人合而为一即矛盾又不矛盾,天启一朝,只有将这二人合起来才算是真正的执掌者,缺一不可。

秦可卿以弃婴出身却能坐上贾府长房长孙正妻之位,这个让刘先生迷惑不解的问题。实指魏忠贤卑微的草根出身,魏忠贤少时家境贫穷,混迹于街头,不识字,但却懂得射箭与骑马,喜欢赌博,迷恋酒色,常和一群恶少年赌博。有次,他赌博大输后感到很苦恼,便恨而自宫,改姓名叫李进忠,后来又改回原姓,得皇帝赐名为魏忠贤。从此开挂,走上了人生尖峰,成为了九千九百岁,老的不能再老的“老千岁”。

但即使如此,秦可卿若非帝王,又怎能使用顶级棺木,还拥有如此超豪华的葬礼,王孙公子悉数到场,北静王水溶亲自送葬,这个北静王可不简单,不过就不在这里说了,回头单起一个北静王列传,单说此人相关事物,到时再来说路祭这一段,北静王到底来干什么?他和宝玉到底有没有搞基?

继续往后说,哥哥朱由校躺在“樯木”里走了,弟弟朱由检因此渡“横海”登“铁网山”,开启了悲催的崇祯时代。那么崇祯是怎么走进紫禁城的呢?

书中也有记录,往回倒一点,再看“樯木”前面还有一段:

第十三回 秦可卿死封龙禁尉 王熙凤协理宁国府

早有大明宫掌宫内监戴权,先备了祭礼遣人来,次后坐了大轿,打道鸣锣,亲来上祭。贾珍忙接待,让坐至逗蜂轩献茶。贾珍心中早打定主意,因而趁便就说要与贾蓉捐个前程的话。戴权会意,因笑道:“想是为丧礼上风光些?”贾珍忙道:“老内相所见不差。”戴权道:“事倒凑巧,正有个美缺:如今三百员龙禁尉缺了两员,昨儿襄阳侯的兄弟老三来求我,现拿了一千五百两银子送到我家里。你知道,咱们都是老相好,不拘怎么样,看着他爷爷的分上,胡乱应了。还剩了一个缺。谁知永兴节度使冯胖子要求与他孩子捐,我就没工夫应他。既是咱们的孩子要捐,快写个履历来。”

大明宫掌宫内监戴权,大明宫可不是那个大唐的大明宫,而是大明皇宫。大明宫掌宫内监就是大明皇宫里掌权的太监,这不就是魏忠贤的职位吗?戴权,代权也,代执天子之权。天启帝朱由校生性软弱,且热衷于木工活,宠信魏忠贤,纵容魏忠贤代行皇权。而魏忠贤与老相好客氏联手,铲除异己,将朝政大权一点点的把控在自己的手中。当时甚至出现了大家“只知有忠贤,而不知有皇上”这样的现象。

戴权这唯一一次出场,就只是为捞一千两银子,卖了个“龙禁尉”给贾蓉吗?这个“龙禁尉”是个神马官职?真的就是个五品的“防护内廷紫禁道御前侍卫龙禁”吗?“逗蜂轩”里到底发生了什么?

注意戴权被迎进的地方叫“逗蜂轩”,“逗蜂”如此古怪的名字,请回忆一下我们从小到大,所见过的中国古典园林和里面的亭、台、楼、阁、轩、馆、榭……等等,有以“蜂”字入名的吗?即使有,也不会前面加一个“逗”字吧?“逗蜂”——看到这两个字,总让人有一种像是被蜂蜇了似的,感觉那么的不舒服。不舒服就对了,这个“逗蜂”可不是什么“招蜂引蝶”暗示可卿淫乱之意,而是另有所指,具体是什么?看完下面就知道了。

《烈皇小识》文秉著

熹庙病危,魏忠贤遣腹奄涂文辅迎上入宫。上时自危甚,袖食物以入,不敢食宫中物。是夜,秉烛独坐,见一奄携剑过,取之,留置几上,许给以赏。悯逻者欲以酒食,问左右何从取给,左右对:宜取之光禄,因传令旨遍犒之,欢声如雷。

天启病危,魏忠贤派心腹强邀当时还是“信王”的崇祯入宫。还是信王的崇祯壮着胆子进宫后,饿了也不敢动皇宫内的食物,偷偷吃离家时候藏在袖子里烧饼。到了晚上还被安排在一个屋子里独自过夜,外面还有一群守卫围着来回巡逻,本来就提心吊胆的崇祯就更害怕了。这时候门前有一个带着剑的内侍路过,崇祯立即叫住了,让他把配剑拿来看看。在宫里有佩剑的内侍,都魏忠贤操练的内操成员。什么是内操?魏忠贤挑选精壮太监在宫中授甲操练,谓之内操,是一支完全属于魏忠贤的武装力量。装着看完了剑的崇祯,并没有将剑还回去,只是说以后会赏他,就把剑留了下来了。其实魏忠贤要是想动崇祯,手上多一把剑还是少一把剑,有意义吗?还是怕,崇祯是真怕了。

害怕让他的肾上腺素飙升,刺激大脑,忽然灵光一现,出了一个妙招:问左右,如果想赏赐这些守卫他的人,要从哪里取酒食?我相信就算很多读过史的人,乍一看到这里,都不明白是什么意思,当成一个很平凡的述事就略过去了。你说,朱由检从小在宫里住了十几年,他会不知道这些人吃的东西从哪里来吗?当然是肯定知道的,那既然肯定知道,为什么要问呢?这就有区别了,因为不同的回答就会有不同的含义:

  • 如果回答说酒食要取自信王府,这说明此时朱由检还只是信王,赏赐只能以他私人的名义,以王爷的身份发放。
  • 如果回答要去问魏公公,那么就更悲催了,说明这里是还是魏忠贤说了算,皇宫已经完全被其掌控了。
  • 事实上这些人回答“要取自光禄寺”,等于承认了信王的新身份:未来的帝王。

在得到了犒赏的守卫的欢呼声声中,崇祯的位子也逐渐稳了下来,明目张胆的刺杀基本已经不可能了。第二天,天启七年(1627)八月廿四日,经过英国公张惟贤率领的群臣三次劝进,朱由检登基了。在登基前,他收到了一份文书,上面有四个拟好的年号,供他选择:第一个年号是兴福,朱由检说不好。第二个是咸嘉,朱由检也说不好,第三个是乾圣,朱由检还说不好,最后一个是崇祯,于是在选无可选的情况下,崇祯时代开始了。

历史说完了,重新回到红楼里,再看“逗蜂轩”这段,戴权被请进的“逗蜂轩”便是崇祯在成为帝王之前,最后待过的那间房子所化,“逗蜂”实为“斗锋”,在这里还是信王的崇祯和魏公公了次禅,打了场机,故名“斗锋”,崇祯用了一句话就轻松破了魏忠贤的囚禁,成了赢家,走上了自己的时代。

在逗蜂轩中戴权贩卖的“龙禁尉”,应是“禁龙尉”才对,并非是帝王的护卫者,而是帝王的禁锢者,是魏忠贤软禁崇祯的侍卫,文中还特意强调了负责看管崇祯的这批侍卫的数量是三百名“龙禁尉”。还提及了两个细节:昨儿襄阳侯的兄弟老三顺利要了一个名额,而永兴节度使冯胖子要求与他孩子捐却被拒了,“襄阳侯的兄弟老三”和“永兴节度使冯胖子的孩子”都是谁?为什么一准一拒?

“襄阳侯的兄弟老三”,“襄阳候”不能看地名,重点在“襄”字, “襄”即“镶”,把物体嵌入另一物体内或围在另一物体的边缘,镶的什么呢?镶阳,镶太阳,这是说把太阳固定起来,谁是太阳呢?当然是崇祯。襄阳侯的兄弟老三昨日能顺利拿到票,成为“龙禁尉”一员,暗说的就是 忠勇营提督涂文辅先一天带兵将崇祯强行请入皇宫一事。这个所谓的“襄阳侯的兄弟老三”便是涂文辅,乃阉党重要成员,而且也是一个死太监,忠勇营提督太监(忠勇营便是前面提到的内操)。在阉党系太监中的排第三名,仅排列在王体乾、李永贞之后,故称“襄阳侯的兄弟老三”。明史中特意有“王体乾、李永贞、涂文辅传”,也算是遗臭万年了。

《崇祯遗录》王世德著

熹宗大渐,上入内。忠勇营提督涂文辅,魏党也,帅兵护卫。后文辅告人曰,当日天命未改,忠贤不敢有逆谋,否则王之命悬于俄顷耳。

襄阳侯这个名号一共出现两次,除了这个老三之外,在后面第十四回,送殡队伍中又出现了一个“襄阳侯之孙世袭二等男戚建辉”,一个老三,一个二等,二等自然就是指李永贞了。剩下的老大王体乾却一直没露面,他也是三人中唯一一个逃脱制裁的,仅被革职抄家而已,但老二、老三都给崇祯咔嚓了。也许因此,书中没给王体乾留位置吧。

再来看“永兴节度使冯胖子的孩子”,此人和神武将军公子冯紫英,并非同一人,老子的位子都对不到一起去。这个只有一个“姓”的人是谁呢?看他的姓“冯”,谐音“疯”。这“永兴节度使冯胖子的孩子”应该根本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计划,一个疯狂的计划。

具体是什么计划要从“永兴节度使”这个职位上看,终红楼一书,“永兴节度使”这个招牌也再未出现,大明也从没有节度使这样的职位,此为唐宋时期的官职名称。不过这个“永兴节度使”既非唐也非宋,而是“后周“的”永兴军节度使”,这个“后周永兴军节度使”是谁?“赵普”,就是那个在陈桥上给赵匡胤批上黄袍的那位。这个所谓的“永兴节度使冯胖子的孩子”就是一个直接干掉崇祯,自己上位的疯狂计划,但没被魏忠贤采纳,所以书中戴权的原话是“谁知永兴节度使冯胖子要与他孩子捐,我就没工夫应他”。如果当时魏忠贤采纳了这个计划,历史还不知会变成什么样?但就从操作性上而言,当时的九千岁杀一个信王还是很容易的,否则崇祯也不会怕成那样。

而贾蓉之所以能购顺利买到“龙禁尉”,纯粹是为了一个“封”字,注意看本回目录名《第十三回 秦可卿死封龙禁尉 王熙凤协理宁国府》,“秦可卿死封龙禁尉”,并不是让秦可卿或者贾蓉当个什么御前侍卫,而是“封”,封赏的“封”。这是在说崇祯灵机一动,通过询问问左右如何犒赏软禁自己的侍卫,从而化解安全危机一事。秦可卿(天启)死了,龙禁尉(禁龙卫)得到了“封”赏,这才是所谓的“秦可卿死封龙禁尉”之原意。

走进“逗蜂轩”前的戴权,还是“代权”是魏忠贤,走进“逗蜂轩”后就化为了“大权”,成了崇祯,然后斗了一次机锋,崇祯用了一句话就轻松破了魏忠贤的囚禁,成了赢家,走上了自己的时代,而魏忠贤则走上了末路。

“戴权”此名是在精妙 脂批在戴权旁做了一个“大权也”的批注,作者起名之妙,情节安排之奇,让人佩服不已。

宁国府秦可卿开丧图

秦可卿的葬礼基本都讲清楚了,本节也要结束了,但《红楼史记之秦可卿本纪》并未完成,欢迎继续阅读。

点击数:1651

红楼史记 秦可卿本纪 -1棺木之谜》有9个想法

  • I’m commenting to let you be aware of of the beneficial discovery my child developed browsing the blog. She came to find a lot of details, including how it is like to have a great coaching character to get certain people completely comprehend a number of complex issues. You actually did more than her desires. I appreciate you for coming up with such effective, dependable, edifying and cool guidance on that topic to Ethel.

  • I am also writing to make you know what a incredible encounter my friend’s girl gained reading through your web page. She learned plenty of pieces, which include what it’s like to possess an amazing helping mood to let other folks smoothly know just exactly several multifaceted subject matter. You truly exceeded our own expectations. Thank you for offering these necessary, safe, explanatory and even fun tips about this topic to Julie.

  • I happen to be writing to make you understand what a useful experience our princess went through visiting yuor web blog. She realized too many things, with the inclusion of what it is like to possess an incredible teaching style to make the rest without problems understand various very confusing topics. You undoubtedly surpassed visitors’ expected results. Thanks for supplying those warm and friendly, trustworthy, revealing not to mention unique tips on your topic to Tanya.

  • I precisely desired to say thanks again. I’m not certain the things I could possibly have achieved in the absence of the basics contributed by you about my area of interest. Completely was a challenging circumstance for me, but being able to view a expert avenue you dealt with it forced me to cry for contentment. Extremely grateful for the advice and believe you are aware of a powerful job that you’re accomplishing educating many people all through a site. I’m certain you’ve never come across all of us.

  • Thanks for the recommendations on credit repair on this amazing site. A few things i would tell people is always to give up the actual mentality they can buy today and pay out later. Like a society we all tend to do that for many issues. This includes getaways, furniture, and also items we would like. However, you should separate the wants out of the needs. While you’re working to raise your credit score make some sacrifices. For example it is possible to shop online to save cash or you can visit second hand retailers instead of pricey department stores regarding clothing.

  • Thanks for the tips on credit repair on all of this blog. What I would advice people is to give up the mentality that they can buy now and pay later. As a society we tend to do this for many things. This includes vacations, furniture, and items we want. However, you need to separate your wants from all the needs. While you are working to improve your credit score you have to make some sacrifices. For example you can shop online to save money or you can go to second hand stores instead of expensive department stores for clothing.

  • A lot of thanks for all your valuable hard work on this web page. Kim loves getting into investigation and it’s really easy to understand why. Many of us know all of the dynamic medium you make insightful steps on this web blog and as well as improve participation from people on that idea so our girl is certainly discovering a lot of things. Have fun with the remaining portion of the new year. You are conducting a powerful job.

  • I enjoy you because of all of the effort on this blog. Betty delights in carrying out internet research and it’s easy to see why. A lot of people hear all about the compelling form you convey advantageous guidance by means of the blog and attract contribution from other individuals about this area and my child has always been becoming educated a great deal. Enjoy the remaining portion of the new year. You’re carrying out a brilliant job.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